因為打賭才誕生的一首歌
這首歌我很喜歡,因為聽起來感覺很「民歌」,當然曲子不是我作的。

歌詞雖然是我寫的,但是我一直很不好意思說出來,即使後來朋友想把歌曲拿出去發表而問我意見時,我當時也很不好意思地拒絕了。因為實在是難以見人阿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歌名:浮雲過客
歌詞:約 1987年完成
作曲:約 1993年創作
作曲者重新編曲整理:2001年
作詞:Japlin
作曲:浮塵子
編曲:浮塵子


{前奏}
{主歌一}

是誰 徘徊在夜色邊緣
讓我的思念 日日夜夜


是誰 譜出了如此旋律
在我的夢裡 不斷纏綿

{副歌}

我並不愛  那風花雪月
卻走進了孤獨的感情世界


我也不想  作浮雲遊子
卻不得不嘆息著過往雲煙

{主歌二}

是誰 徘徊在夜色邊緣
讓我的思念 日日夜夜


是誰 譜出了如此旋律
在我的夢裡 不斷纏綿

{間奏}
{反覆一次}
{尾奏}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歌詞的背景故事:

歌詞是怎麼來的,其實也有點難以啟齒...

記得在高中畢業後的第二年夏天吧
有次在台中的街上,突然看到國小同學
一位我偷偷喜歡了很久的女同學

但是當時我不敢跟她打招呼
當下的反應,居然是先躲起來
然後接著閃閃躲躲地偷看著她

接著連續好幾天
眼睛都會不由自主地飄到街上的人群中
(現在一想到,還會覺得好笑,也是難以啟齒的原因之一)
...

之後就在某次的恍惚之中
隨手在一堆紙上胡亂塗鴉
而且還忘記要丟到垃圾桶

幾天後,一位來訪的高中同學看到了
本來我一驚一乍地馬上就要揉掉
被他先搶了,並勸我保留下來
他說:就算是你自己覺得俗氣,也是一個成長痕跡,留著至少還能當作紀念。

就這樣,這些短短的句子,成了我第一個作品
(用詞用字不成熟,東抄西湊,這是難以啟齒的原因之二)

曾經和某位朋友說起這段往事
朋友問我:後不後悔當初沒有直接和對方招呼
(以下省略萬字以上的臆測和猜想,免得讓我老婆抓到把柄。@.@")
(這...就算是原因之三吧!)

{...}

歌曲的由來和打賭的過程:

當完了三年半的兵後,上台北找工作
有次,我們一群朋友在租屋嬉鬧
有位朋友正在玩吉他,同時也正在「臭屁」中
(他的吉他玩得很棒,當時又正從事著編曲工作)

可能就是因為他實在是太臭屁了
大家一起起鬨要他5分鐘做好一首歌
他說:「只要有歌詞,他就能辦到,但是現在沒有詞阿。」
我就把我以前練習寫的幾本雜記拿出來,讓他自己挑
我心裡想:「我寫的這些,根本就是有長有短,沒有工整、押韻、對仗...,想拿來當歌詞?好...難喔!讓你再臭屁,哼哼!」
(當年可沒有RAP,旋律和音色也沒有像現在的多變)

他一邊翻著我的雜記,一邊用吉他嘗試編曲
翻沒幾頁,就說這首最適合編曲
我看到了當場大聲的說:「這是我寫得最爛的一首,你要是能...。」
(後面的發誓我忘了,而且我也忘了有沒有兌現,所以...咳~)

大家就這樣聽著、看著
他一邊調整和變換旋律
不到3分鐘
一段不錯的旋律
就響了起來

大家無言地看著他
一邊調整、一邊臭屁
後來,他忍不住地跑去拿了紙筆
再跑回來,旁若無人地
開始一邊彈、一邊記錄

打賭就在他的旁若無人和大家的「幹醮」聲中
輸了

當然,打賭我輸最慘    
(好像從那時候起,我就「逢賭必輸」。)
(>"< 恨...  這才是最嚴重的原因啦!)
但是,其實也是贏了

贏了一首

一聽到…

就能讓我想起過去的歌...
0 回應